中國每年食物浪費都以幾十億噸計算,如今面臨「缺糧危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緊急下達「惜食令」提倡制止餐飲浪費。沒想到在學校開學第一天,江西一間小學的副校長和河南禹州南區學校的軍訓教官,竟不約而同在學生面前把學生的剩飯吃下肚,「教導」學生不要浪費食物,引起爭議。中國網友痛批,這種做法在武漢肺炎疫情下很不衛生,更認為只是一場秀。

江西省婺源縣高砂小學女副校長響應習近平的「惜食令」,在9月1日開學第一天,竟當學生的面,把學生吃剩下的早餐統統吞下肚。網路流傳影片可見,女副校長把學生吃剩的炒麵和油條吃光,學生則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就在同一天,河南許昌禹州南區學校一名軍訓教官,也在學生面前把剩飯全部吞下。網路影片中可見,學生排長隊準備將碗筷送往回收處,一名女學生盤子內剩下半盤米飯,教官用手抓起飯一口又一口地吃完,並訓斥以後不要再浪費糧食。

兩部影片在中國大陸熱傳,中國網友紛紛表示:「一句口號,就可以讓這麼多人瘋狂,魔幻中國」、「這校長就不怕傳染病?」、「現在都在宣傳要分餐吃,聚餐用公筷,減少或避免交叉感染,很明顯,吃學生吃剩下的飯不利於衛生」、「至於嗎?本來有很多種教育方式,偏偏她選擇了最尷尬的那一種」。也有其他網友肯定說:「(女副校長)為人師表、言傳身教,這堂開學後的第一課非常有意義」,但也有人認為吃剩飯竟然還專門拍下來,說不是作秀實在沒人信。

對於副校長和軍訓教官吃學生剩食的誇張行徑,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在政策推行的當前形勢下,這種現象經常出現「矯枉過正」的情況,這是在短時間內對中央政策的支持,也是「奉迎」的政治表現,是升官發財的過程。劉銳紹提到,習近平過往提出的「廁所革命」、滅貧等政策沒有一次成功,他認為這次惜食令推出過後,官場又會再大魚大肉。

對於女副校長「吃剩飯」的驚人之舉,小學生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   圖:翻攝微博

為響應習近平的「惜食令」,河南一名軍訓教官當場將學生的剩飯抓起吃掉。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