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無懼中國連番恐嚇,繼承已故捷克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ndera)遺願率團訪台,蔡英文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3日在總統府接見韋德齊,並舉行會談,還追贈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然而,日媒《共同社》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以此提問時以「台灣總統」稱呼蔡英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場「氣噗噗」要求說:「今後提到蔡英文的時候,請不要稱其為台灣『總統』」。

韋德齊與蔡英文會談期間,他也轉交柯佳洛遺孀柯佳洛娃(Věra Kuberová)致贈蔡英文的禮品,包括代表台灣的梅花藝品,及柯佳洛生前最喜歡用的杯子,並由韋德齊的夫人韋德齊洛娃(Ivana Vystrčil)將代表重生復活的石榴石十字架、及由綠玻隕石製成的守護天使,致贈給台灣人民,由蔡英文代為接受,盼兩項禮品能永遠保護台灣人民的自由、民主及主權,最後,韋德齊並致贈蔡英文象徵捷克共和國國徽及參議院的獅子藝品。

對此,《共同社》記者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問說:「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台北會見捷克參議院主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華春瑩則回應稱:「捷克參議院主席罔顧中國政府和捷克政府的反對,執意訪問台灣地區,公然為台獨勢力張目,這是公開的挑釁」。

華春瑩接著強調,反中勢力製造「台獨」分裂活動的企圖不會有任何結果,並聲稱:「他們的所作所為絲毫不能改變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份這一事實」,還對《共同社》記者說:「同時我還要糾正你一下,今後提到蔡英文的時候請不要稱其為台灣『總統』,她是中國台灣地區的一個領導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