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共施行「港版國安法」,台灣設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撐香港,針對執掌該辦公室的「台港策進會」明年度預算增加8倍、約4108萬元。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3)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中說明,預算會用在港人在台就學、就業的生活照顧及輔導的相關費用。但對於近日港青偷渡來台話題延燒,邱垂正重申,不鼓勵非法來台。

陸委會轄下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7月1日啟用「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至今已接受逾千件求援諮詢案。據策進會公布的年度預算書顯示,該會預算將從今年度的491萬餘元,明年度大幅提升至4108萬餘元。

邱垂正對此表示,該辦公室除了今年度以陸委會的預算支應外,政府在明年度也編列特別的相關預算,希望能讓該辦公室正常運作,以協助政府辦理關心港人在台就學、就業的生活照顧及輔導等相關費用。

至於近日屢傳港青偷渡來台,邱垂正則指出,政府對港人已設立人道援助機制,符合條件者,都會給予必要的人道援助,對於外界流傳的特定訊息,「或有其特定目的」,對整個機制或個人可能造成傷害,希望外界勿作不必要的揣測,並重申陸委會不鼓勵非法來台的立場。

不過,當媒體詢及偷渡者負擔完刑事責任後,政府會否將他們遣返回港,還是能留下來取得援助?邱垂正則語帶保留地說,對於個案內容,該會不會正式回應,也不會針對個案狀況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