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查獲加利科技公司曾經從中國進口非醫用口罩,混用到「實名制口罩」當中販售,影響範圍擴及新北市10個行政區及宜蘭縣、台北市。食藥署今(3)天表示,已依據藥事法勒令廠商立即停止生產、出貨。民眾若購買到印有「Carry mask」字樣的口罩,可在94日起至11日到藥局換貨。

食藥署品質監督管理組長遲蘭蕙表示,昨天接獲新北市藥師公會通報,有藥局發現來自加利八里廠的實名制口罩中,附有安徽製等簡體字樣的標籤。食藥署調閱了加利八里廠進貨和單據紀錄,發現該廠曾經從中國進口337萬片非醫用口罩,混用到醫用口罩當中進行販售。

遲蘭蕙指出,在現場查獲標示為「平面型非醫用」的一次性防護口罩,卻已經印有該公司「Carry mask」的鋼印。另外還有已分裝好的口罩,則已經改標為該公司的實名制醫用口罩。

經食藥署調查,加利八里廠所製造的實名制口罩,主要分配給新北市10個行政區的藥局和衛生所,包括三重、新莊、蘆洲、五股、林口、泰山、八里、淡水、三芝、石門,以及宜蘭縣和少數分配於台北市,實際流通到市面的數量仍需要追查。目前食藥署已經依據藥事法命令廠商即刻停工。

食藥署提醒民眾若買到含有「Carry mask」標示的口罩,可於94日起至11日到藥局或衛生所進行換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