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稱,時常分享各國軍機動態的AircraftSpots推特今(3)日公布一架中共解放軍的偵察機,在台灣中線徘徊;今晨有一架美國空軍所屬的空軍波音KC-135R 空中加油機經由巴士海峽前往南海飛行,而稍後即有美軍一架波音P-8A的反潛機從巴士海峽前往南海偵察。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灣今天外圍的天空很熱鬧,他也示警,中共近期連續發布假訊息、假新聞,企圖製造台海危機假象,大家要提高警覺,不宜再引用。

王定宇在臉書表示,上述航跡是引自AircraftSpot的Twitter,另外他要提一件重要事情,來檢視中共「大外宣」、「謠言農場」、「認知空間作戰」的經營模式。

王定宇提到,先前由中國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推特平台,一直丟出美軍機艦在印太地區的軌跡,先讓各國媒體、社群網紅習慣引用,台灣的媒體和網站也是用的很習慣,然後在中共需要的時刻,發佈真真假假的訊息,製造新聞和不安,甚至用「假軌跡」製造衝突動手藉口。

王定宇強調,這個北京大學平台近期連續發布假訊息、假新聞一事,製造台海危機假象,大家要提高警覺,不宜再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