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後,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美國層級更高的國務官員也有意願訪台。經濟部長王美花證實,美國國務院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有望年底前訪台,親自主持台美之間年底舉辦的「經濟與商業對話」,美方也表示,希望在總統大選前訪台。對此藍委今天則表示憂慮,表示這可能只是川普的選舉操作。

未來有望率團來訪的凱斯克拉奇,在美國務院是負責經濟與能源領域,王美花表示,若國務次卿來訪,一定會深入交流有關美國印太戰略供應鏈議題。她也強調,因為美國國務院主持的高階經濟談話,涉及領域包括台美重大議題,像是半導體、5G產業等,但確定日期目前還在密切磋商中,應該會訂在今年底,若有後續消息一定會讓大眾知道。

近日王美花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R. Stilwell)視訊對談後,宣布台美將舉行「經濟與商業對話」的雙邊新高階對話平台,王美花今天也證實,預計年底可以展開對話。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目前台美雙方還在對話形式、議題與相關工作安排仍進行協商,總統府方也期待台美的經濟高階對話能及早展開。

對於外界關注此次對話平台與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哪場先展開,王美花回應,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應該會先召開,因為TIFA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底下掌管的事項,與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平台的單位不同。

對於凱斯克拉奇可能訪台一事,藍營立委馬文君憂,此次對話恐壓迫台幣的匯率,或者國防及其他全面性的商品,低價的美製品與農產品可能也會傾銷至台灣

對於美方有意選前來訪,外界雖樂意看到台美關係友好,但仍擔心美國訪台舉動是否為川普連任做宣傳。

美國國務院次卿有6位,克拉奇主要負責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