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3日)上午出席台大前教授王曉波紀念會,期間被問及對護照改版的看法。馬英九直言,他還沒看到,但他覺得有很重要一點,就是到底有沒有必要這樣改,因為現行護照引起誤解的個案非常少,因為已經把台灣放在上面,所以這個他覺得不是非常的必要。

面對開放美豬議題,馬英九出面表示,總統蔡英文在這個議題上,真的應該鄭重向國民道歉,就算是有崇高目標,還是要採取民主程序,跟民眾、跟立法院、跟豬農溝通,馬政府過去面對同樣的案子,就強調不會以行政命令來處理,一定會經過立法院,這個才是一天到晚號稱民主的總統必須要做的。

就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酸,馬英九自稱在美國留學時都在吃豬腳,卻反美豬。馬英九回應,他留學時吃美豬,那時美豬並沒有瘦肉精的問題,因為那是40多年前,所以拿這個來打他莫名其妙;王定宇常常是在搞不清事情的情況,請大家不要怪王。

馬英九也說,他執政當時的政策是在2012年3月提出來,並堅持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與排除內臟;一個牛豬分離、一個排除內臟,就可以讓萊客多巴胺可能造成的傷害降低到最少。

馬英九更抨擊,蔡英文「髮夾彎」的紀錄非常多,蔡英文以前曾說 ECFA是糖衣毒藥,現在才知道ECFA很重要,所以不用再說什麼了,蔡英文有這樣的說法,他一點也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