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9月1日在向國會提交的2020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稱,「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海軍部隊」,並且「中國未來10年核彈頭數量將增加一倍」。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今天 (2日) 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國防部的這個報告和以往類似的報告一樣,罔顧事實,充滿了偏見,對中國的國防建設妄加評論,蓄意歪曲中國戰略意圖,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華春瑩稱,中國的戰略意圖是共贏的,也是一貫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早已明確規定,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也一直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大家也都看到了,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實際上中國軍隊的發展恰恰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

華春瑩說,中國加強國防建設是為了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在行使一個主權國家的正當權益,根本無可厚非。

華春瑩強調,中國的軍費和美國相差很遠,美國的軍費和它的力量在世界上是獨霸的,這是毫無疑問的,而美國軍費實際上是排在後面的近10個國家的總和,美國無非是在尋找藉口,為它在謀求軍事領域的絕對霸權的優勢來製造藉口而已。中國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戰略意圖,多做一些有利於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的事情而不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