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日越南、日本又傳出從台灣輸出確診個案,分別為一名越南籍30多歲女性移工,和本國籍50多歲男性。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越南的個案在台灣感染的可能性很低,應是在越南回到社區之後才感染。

指揮中心表示,該個案在8月7日和8月14日在越南採檢都呈現陰性,是在過了兩個禮拜後,8月26日第三次採檢才出現陽性結果。指揮官陳時中也認為:「以時序來看是如此。」因為通常7天後便有96%的機率能驗出正確結果,假設第一次在7日採測出的結果是假陰性,但第二次14日的結果也為陰性,這樣幾乎能肯定當時該個案並沒有感染。

陳時中表示,該名確診者入境越南後有隔離14天,在第二次呈陰性結果後應有先回到社區,不排除是那時感染,至於為什麼該名確診者會多次檢測,則需要再了解。陳時中強調,雖然目前評判是有在越南才感染的可能性,但他沒有將話說死,的確也有可能是在台灣感染,一切都需要再釐清。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翔也針對日本個案回應,目前已知為本國籍50多歲男性,今年3月19日自日本返回台灣,8月31日與友人一同出境至日本,目前已初步掌握個案在台接觸者1人,目前檢驗中。但因是昨日傍晚才收到日本當局的通知,許多資訊尚未掌握完全,未來若得知該個案有其他接觸者,會再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