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是九三軍人節,總統蔡英文今(2)日出席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活動強調,國家安全必須要仰賴所有國軍官兵守護,照顧好各位,是我責無旁貸的責任

蔡英文說,今天是「軍人節表揚大會」,很高興能以三軍統帥的身分,和大家一起慶祝,這個屬於大家的節日。要代表全體國人,向所有國軍楷模、模範團體主官等得獎者,表達感謝。

蔡英文說,剛剛走進會場前,就看到陳設在兩側的「國軍防疫紀實攝影展」,不論是化學兵執行消毒任務,護理人員不眠不休照顧病患,又或者是後備軍人組織,參與製作口罩的畫面,都讓國人印象深刻。今天能夠迎來防疫新生活,就是因為軍民同心,才有的成果。

蔡英文說,國家安全必須要仰賴所有國軍官兵守護,而照顧好大家,是責無旁貸的責任。所以這四年多來,除了推動營舍改建、戰鬥加給,也去過許多部隊,大如上千人的空軍六聯隊,或者小如南竿守備大隊步兵連步3排,大約三十幾人的單位,都會去為他們勉勵加油。像是今天有幾位獲獎的楷模,也跟他們在部隊見過面。

蔡英文說,她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要讓身為中華民國國軍的各位,感受到國家對軍人的重視,都能以身上的制服為榮耀。

蔡英文說,今天在現場的,都是國軍官兵的表率,也有許多優良的事蹟。例如得獎的王聖達連長,帶領陸軍三三化兵群偵四連的弟兄姊妹,背負重達35公斤的消毒器,在深夜裡執行任務。今年二月我去看他們的時候,雖然天氣還算涼爽,但全套防護裝備之下,還是汗流浹背,真的很辛苦。

蔡英文說,海軍一四六艦隊,子儀軍艦的洪佳瑜上兵,她在左營長大,從小立志要當海軍,即使每次出海都要十幾天,槍帆兵的任務也很辛苦,但她都甘之如飴,成為楷模之一。

蔡英文說,空軍的陳俐萍上校,是「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承辦人之一,這不僅是航太圈重要的國際大展,也是展現國防戰力跟產業實力的重要機會,每年都吸引許多重要的國內外廠商參與,也有去參訪,今年確實辦得很成功,辛苦了。

蔡英文說,另外,憲兵202指揮部的嚴培文連長。快反連是憲兵的招牌,每年的國慶,重機操演都是媒體的焦點。前陣子去指揮部看大家的訓練,真的不簡單,這位連長確實很精實,很會帶兵。

蔡英文說,看到大家的傑出表現,可以很有信心的告訴全體國人,國軍絕對是一支「戰時能作戰,平時能救災」的鋼鐵勁旅。

蔡英文說,優秀的國軍,也要有國人的全力支持,所以今天也頒發了「全民國防教育貢獻獎」、以及「敬軍楷模」等獎項,每一位得獎者,都是當國軍後盾的最好例子,都值得感謝及肯定。

蔡英文說,要藉這個機會,特別感謝我們軍人之友社,以及李棟樑理事長,長期對國軍的支持。聽說李理事長在上個月,也跑遍了全台灣的飛行聯隊,慰問空軍弟兄姊妹,讓他們感受到國人的溫暖。

蔡英文說,明天就是九三軍人節。還記得,上個月國軍有拍攝一部短片,影片裡的家人在電話裡詢問,你有沒有想念我們。我們的官兵則回答,等我漢光結束,再好好回去陪你們。相信現場的國軍官兵,還有眷屬,一定都能感同身受。國軍官兵常常因為任務需要,而錯失陪伴家人的時間。

蔡英文說,所以在這裡,除了要代表國家,再次感謝辛苦的國軍弟兄姊妹,也要感謝所有國軍的眷屬,因為大家的包容和體諒,讓這些弟兄姊妹,能夠沒有後顧之憂的守護國家。

蔡英文說,也要向大家保證,未來不論有什麼樣的困難,都會和國軍官兵站在一起,共同打拚,守護家園。中華民國國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