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接連出現3名自台輸入的武漢肺炎確診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天表示,第3位確診者在台灣共有18名接觸者,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採檢結果均為陰性。再加上前兩位案例的在台接觸者,也都採檢呈現陰性,這3案例在台接觸者共採檢了40人,並沒有找到明確感染源,指揮中心認為,這3案例的感染源頭仍有待商榷。

指揮中心30日公布一名上海的自台輸入確診者,為長期住在美國的20多歲台灣人。個案在84日入境台灣,於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都沒有症狀,27日前往上海後,因為體溫過高,經採檢後呈現陽性。

不過莊人祥指出,由於CT值大於35,且IgMIgG皆為陽性,表示感染時間是在23週以前,懷疑在美國時已經遭到感染,但是可以確定個案在台灣期間有經過居家檢疫14天,而且都沒有症狀,應該沒有傳染性。指揮中心驗了18位在台接觸者,結果均為陰性。

上海18日爆出第一位從台灣入境的台灣人被檢出武漢肺炎,個案於14日入境上海後,從15日到19日每天都有採檢,卻只有17日呈現陽性,經過上海的專家會議討論後,已經在21日解除隔離出院。指揮中心匡列了8位接觸者,結果都為陰性。

第二位確診者則是在825日傳出,為70多歲女性,15日入境上海時還是陰性,21日出現症狀後,檢驗呈現陽性,23日起便收治醫院隔離治療。指揮中心共採檢了14位接觸者,也都呈現陰性。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表示,上海接連出現自台輸入案例,抨擊台灣防疫有「大漏洞」,對此莊人祥強調,這些病患的在台灣還是其他國家確診都是有待商榷的,不過也特別感謝中國提供相關資訊。

赴上海確診者疫調情況。   圖:黃伃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