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印度在昨 ( 31日) 又發生新的邊界衝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 (1日) 表示,這次是印軍非法越界、公然挑釁,中方已經對印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華春瑩指出,關於邊界等歷史遺留的問題,中方歷來主張通過和平友好協商,找到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一段時間以來,雙方在各個層級進行了多次接觸和會談,作出積極的努力來尋求和平解決邊界的一些分歧或爭端,共同維護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華春瑩說,在8月31日,印軍破壞了前期雙方多層級會談會晤達成的共識,在中印邊界的西段班公湖以南地區以及熱欽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線,公然挑釁,造成邊境局勢再度緊張。

華春瑩稱,印方的行徑嚴重侵犯了中方的領土主權,也嚴重違反了兩國相關的協定、協議和重要的共識,破壞了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這與雙方一段時間以來推動現地局勢緩和降溫的努力是背道而馳的,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且已經向印方提出了嚴正交涉,要求印方停止一切挑釁行為,立即撤回非法越線的人員,立即停止任何導致局勢緊張、升級和複雜化的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