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於昨天 (31日) 公開解密了兩則一九八二年關於對台軍售的電報。該則電報明列當年對台「六項保證」,AIT也聲明這「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核心要素。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表示 :「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不會得逞,只會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臺灣人民帶來更大災難。」。

AIT日前解密的電報是1982年雷根總統草擬的內部總統備忘錄,該備忘錄為美國針對1982年「八一七聯合公報」所做出的解釋,其內容為:一、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二、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三、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四、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五、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六、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談判。

中國官方指出,民進黨一宣佈開放美國豬牛進口,AIT馬上解密內容涉及對台軍售的電報,但電報中關鍵的「六項保證」並不等同公報或法律,也沒有落實為有效力的法律文字,而美國的「六項保證」,也只是「保證」高價賣給軍武給台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表示,AIT此舉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國更呼籲美國充分認清美國販售台灣武器的問題和嚴重性,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聲明 :「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臺灣地區出售武器,反對台美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不會得逞,只會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臺灣人民帶來更大災難。」。

 

 

美國在台協會(AIT)解密2則關於對台軍售的電報。   圖:翻攝自 美國在臺協會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