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今(1)日上午受邀至立法院發表演說,他還特別引用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著名演講「我是一個柏林人」,親口以中文說出「我是一個台灣人」,力挺台灣,引起現場朝野立委鼓掌歡呼。

而韋德齊昨(31)日下午前往政治大學演講,政大校長郭明政在致詞時竟失言稱,以「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引發各界譁然。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表示,「政大校長對捷克來的議長韋德齊大談封建的孔孟思想,中華文化的偉大。捷克來的客人在國會大談民主重要性,強調『我是一個台灣人』這戲太精彩了。」

韋德齊今日在立法院發表演說,他是45年來首位於台灣國會殿堂演說的外國議長,更是首位非邦交國議長演講者。韋德齊演說提及,1963年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著名演講「我是一個柏林人」中,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和壓迫政權,來支持西柏林人民。甘迺迪表示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甘迺迪用「我是一個柏林人」這句話向柏林人表示支持。

「請容許我以同樣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容許我以更謙虛、但同樣堅決的句子結束,『我是一個台灣人』!」當韋德齊演說結束,現場朝野立委爆出熱烈掌聲。

而前一日,政大校長郭明政在歡迎韋德齊致詞時脫口「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才因失言挨轟而聲明致歉。郭明政還提及孔子說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孟子也說,「不嗜殺者能一之」。在台灣,政大以中華文化的傳承者自我期許,成立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未來10年,世界各國最著名的100名國際漢學家,將有40名來到政大。政大將是國際漢學的永世燈塔。

對比韋德齊和郭明政的演說,林濁水表示,「政大校長對捷克來的議長韋德齊大談封建的孔孟思想,中華文化的偉大。捷克來的客人在國會大談民主重要性,強調『我是一個台灣人』這戲太精彩了。」

韋德齊說出「我是一個台灣人」,全場起立鼓掌歡呼。   圖:張良一/攝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31日赴政大演講,與政大校長郭明政互贈禮物。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