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日交通部內政部警政署連手操辦的「全台路口大執法」正式上路,交通部長林佳龍和內政部長徐國勇現身西門町街頭,一起為民眾示範如何「過馬路」,而各地方政府也加派警力,至各縣市多事故路段加強取締,引來正反聲浪。

據交通部統計,交通事故中約有6成發生於路口。近年行人死亡人數攀升,自106年381人升至108年458人,而在交叉路口行人事故106年179人升至108年209人,且近來有多起路口行人死亡案件,已引發社會高度關注與討論。林佳龍也表示,這些數字的背後都承載著難以量計的遺憾和悲痛,也因此交通部針對道路設計規範、前瞻基礎建設補助、罰則與執法、宣導等面向所提出之7項方案均已在進行中。

而其中「路口停讓行人的加強執法」,正是此次全台路口大執法針對的重點,分別為「汽機車不停讓行人」、「車輛轉向不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汽機車闖紅燈及紅燈右轉」、「行人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及「行人未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或手勢指揮穿越道路」,罰則也都規範仔細,希望能有效減少路口事故發生。林佳龍和徐國勇今日上午也在西門町街頭現身,透過實際情境的示範,呼籲汽機車與行人都應遵守規則,共同維護路口交通安全。

雖然交通部和內政部一再呼籲,此次為期一個月的路口大執法,是為導正用路行為,建立「路口停讓」及「以人為本」的交通文化,尤其汽機車行至路口應遵守「慢看停」的步驟,路口遇行人應暫停讓行人優先通行,而行人亦應遵守號誌規定並走行人穿越道。

但光是「未禮讓行人優先通行」可處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此項罰則,就有超多人不知道。像是彰化縣短短一個上午就開出400多張罰單,其中汽機車不停讓行人有11件、車輛轉向不暫停讓行人47件等都是此次執法重點,即使已經宣導一段時間,很多民眾行經十字路口斑馬線時,還是習慣「人讓車」將置行人於危險中。

目前執法剛進行一天,就讓全台民眾一頭霧水,更有人大罵警察「作秀」,網路上的評價也超兩極,有人認為:「支持警方罰多一點,交通亂象需改善。」大力支持警察開罰,有些人則是覺得:「就作秀啊,一個月後會繼續抓嗎?」而剩下的消極民眾則是認為加強取締是對的,但還是要看政府會持續多久:「平日不開,才養成一堆違規垃圾在路上跑。」

 

 

9/1起全台多事故路口將加強警力取締執法。   圖:交通部/提供

對於路口大執法,網友評價兩極。   圖:截圖自PTT

對於路口大執法,網友評價兩極。   圖:截圖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