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天(1日)率團訪立院院,並發表演說,這也是立法院睽違45年後,再度有外國議長在此發表演說,也是非邦交國議長中第一人。由於捷克團訪台正值防疫期間,立法院進行高規格進行防疫,全程除了採「台捷分流」,韋德齊演講完、捷克團離去議場、立院,工作人員隨即進行消毒作業。

韋德齊伉儷上午9時率35人訪問團抵達立院,游錫堃、其妻子楊寶玉、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出面迎接,一行人隨後至議場前拍拍照合影,韋德齊進入議場後,全體委員起身鼓掌歡迎。

由於正值防疫期,立法院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皆採「台捷分流」,連廁所都有人站崗、使用後消毒,韋德齊進入議場後,坐在行政院長蘇貞昌位置,捷克團也在同側官員席。

至於議場兩樓部分,台灣媒體與捷克團、捷克媒體團分開。在韋德齊演講結束、離開議場後,工作人員隨即進議場進行消毒作業,韋德齊在定點接受媒體訪問、捷克團離開立院後,另批工作人員也出來消毒,確保防疫工作。

韋德齊演講完、捷克團離去議場,工作人員隨即進行消毒作業。   圖:陳佩君/攝

游錫堃贈送韋德齊紀念品。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