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 上午(1日)率團拜訪立法院,並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共同接受媒體聯訪。面對捷克媒體問及,捷克參院議長代表團為捷克建國來最大規模的代表團,是否能代表台灣突破國際上的孤立?游錫堃強調,韋德齊頂住中共的壓力、威脅、利誘堅持來台,就是向國際證明台灣的存在。

游錫堃表示,最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講的一些話(中國會讓韋德齊付出深重代價、是與14億中國人為敵)可以看得出來,韋德齊這次來台非常不容易,可以說是在強權威逼利誘下,還特別來訪問台灣 ,一方面證明台灣的存在,是向國際證明台灣存在,同時也讓他感受到,不管是捷克或台灣的政府跟人民,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反抗威權、共創未來。

游錫堃也強調,他要特別藉機對捷克前參院議長柯佳洛再次表達敬佩,因為這次是在柯佳洛任內決定訪台,那種不畏強權、堅持民主自由,令他非常欽佩,而韋德齊這次來,不只是完成柯佳洛的遺願,同時也遭受很大壓力,那股壓力不只是用威脅,同時有很多利益的引誘,但韋德齊不接受威脅利誘,勇敢地國際表達要捍衛捷克的國格跟尊嚴、,堅持民主自由的精神,讓他非常佩服,相信經過這次維德奇議長率團來台之後,不但證明台灣在國際的存在,未來兩國會成為堅定的民主同盟國。

至於捷克這次率團訪問,能否幫助台灣突破國際孤立?游錫堃重申,韋德齊率團來台訪問,已經向世界證明台灣的存在,這就是一種突破,他相信未來國際很多國家都會像捷克學習,未來很多歐洲政治家也會跟著來。

游錫堃也提到,大家都知道,中國是一個強權,中國有個政治傳統 就是有一種「天無二日、土無二王」的天朝心態,這個中國歷史上2000多年來的天朝心態到現在還有,但隨著香港反送中、港版國安法、武漢肺炎,現在全世界的人都漸漸知道中國那種天朝心態,包括北約秘書長、美國國務卿都曾向全世界呼籲,要共同對抗中國的霸凌或改變中國。

游錫堃強調,王毅講的話,證明韋德齊這次來台是受到非常大的壓力,卻能扛住壓力與利誘,顯現出韋德齊以及捷克的不簡單,台灣一定要珍惜與捷克的這份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