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進口,明年元旦起上路,引發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質問小英,到底是換了什麼東西回來?「不要講說什麼國際地位,這太空泛了」,若跟美國換來簽FTA自由貿易協定,我們當然鼓掌贊成、給妳喝采,問題是有嗎?「我還沒看到啊!」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政府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開放美豬牛進口爭議,柯說,過去民進黨反對美豬牛進口,現在同意,這轉折應說明。他也酸,小英自稱是「最能溝通的政府」,可是在這事件,他認為小英也沒要跟大家商量,擺明就是「通知」,根本不如小英所說是最會溝通的政府。

柯文哲直言,民進黨政府從反對到同意,過去反對是相當激烈的,不管是上街頭、癱瘓立法院,今天突然轉彎,當然他不希望陷入口水戰,講什麼「髮夾彎」、「昨天的小英打臉今天的小英」、「雙標黨」之類,他也沒打算講那些,但他是行政人員,很務實,台灣養豬相關產業大概是2000億,這是當初非洲豬瘟時,他看到農委會的資料。

柯文哲指出,養豬是整個產業,從蓋豬舍、豬飼料到養豬、豬肉買賣甚至到屠宰、肉品加工等,這在台灣大概是2000億的金流量,現在只有4個月的時間,到底要怎麼應變?這還是要交代。

再來,柯文哲強調「管理」的問題,將來豬肉是要離岸管理還是到岸管理?我們能否到美國查農場狀況?這管理是一大問題,即使是「標示」,但他非常清楚,在餐廳裡面要怎麼貼標示?有國產豬,但坦白講,一個香腸灌出來後,裡面多少國產豬、多少美豬,怎麼可能分辨得出來?更何況是一盤菜?「老實講,管理責任若要塞給民眾,這也不太可行」。

柯文哲也提到,最後是台北市到底怎麼辦?他說,長期以來只要提出意見,就說他是「逆時中」,「坦白講,我怎會是『逆時中』?我還是一個科學家」,且也不希望中央跟地方抗爭,希望民進黨政府對於美豬要進來,到底標準要多少?內臟會不會進來?要怎麼管理?先講清楚,北市府再看看怎麼處理,自己不會故意抗爭。

柯文哲表示,國民黨跟民進黨也不要再罵了,當年誰執政誰就贊成,誰在野誰就反對,而且兩邊都攻守交替過了。

話鋒一轉,柯文哲質問,「今天,在我內心裡面真正很想問的,到底小英妳是換了什麼東西回來?不要講說什麼國際地位,這太空泛了!到底你是換什麼東西?」

有媒體提問,若中央通過進口美豬牛後,北市原本有訂定的自治條例就會失效?柯文哲坦言,一開始訂自治條例時,是沒有罰則的,「坦白講,當時是『宣示性』的成分比較多」,根本沒訂罰則。另外,他看農委會公文,一開始就把瘦肉精排除在外,所以他也不希望變成鬥法,「民進黨政府先把你要怎麼做講清楚以後,我們再回應」。

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強調,中央、地方一條心,這樣才不會亂。柯文哲強調,「你要同步一條心,你就要早點講!」這對台灣2000億養豬產業鏈是很大的打擊,現在是完全不設防,有沒有限量?這影響很大,「老實講,沒人會故意跟中央政府搗蛋,但你不能一味叫人家配合」。

而衛福部長陳時中受訪表示,美豬美牛是已知風險,雖然不好做,但用科學可努力把關,也會積極和不同看法者溝通,盼別為小事扯台灣後腿。柯文哲則回應,台灣在國際上困難,這他都曉得,所以他真的很想問,「你小英美豬美牛是換了什麼東西回來?你講嘛!國際地位這是一個很空泛的名詞」。

有記者追問,若能跟美國簽貿易協定?柯文哲說,若跟美國簽FTA自由貿易協定,他當然鼓掌贊成,「問題是有嗎?我還沒看到啊」、「今天美國跟台灣簽FTA,用美豬美牛去換,我也覺得這還算我可以接受,問題是有嗎?」「你換了,我就跟你喝彩,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