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電子報昨日公布8月國政民調,就各政黨好感度,民進黨為55.3%、民眾黨為31%,位居第二。美麗島分析,若依民眾黨現況發展,很可能是「成也柯文哲、敗也柯文哲」。此外,全國民眾對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信任高於對民眾黨的好感,且民眾對柯的不信任卻也高於對民眾黨的反感。柯文哲今(1日)說,民眾黨才成立一年,「你期望一個一年的政黨多厲害?」他強調民眾黨迄今仍是未成熟、還在發展中。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政府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針對副總統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總統蔡英文等6名政治人物做信任度評價,結果顯示指數最高者是侯友宜,墊底為柯文哲。柯聽聞後回應,這表示他要回去反省再改進,「我也不會說這都是假的,不會啦!美麗島的民調不會太離譜」。

柯文哲坦言,就是逆風、處在谷底,回去再改進就是了。

有媒體提問,民調顯示,民眾黨好感度僅次民進黨,但民眾黨在北市反感度卻超過4成6?柯文哲認為,民調也是專業,要看樣本數多少、誤差範圍多少,數字還是數字,但數字還是要再做解讀。

現場記者又問,全國民眾對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信任高於對民眾黨的好感(43.5%比31.0%),且民眾對柯的不信任卻也高於對民眾黨的反感(47.4%比40.9%),經交叉分析得見信任柯文哲的民眾59.3%對民眾黨有好感、14.1%表示反感、26.6%未表態,美麗島分析,民眾黨「成也柯文哲、敗也柯文哲」。柯文哲說,民眾黨到現在成立才一年,你期望一個一年的政黨多厲害?

柯文哲強調,坦白講,到現在為止都還沒定形,連黨代表都還沒選,到年底才有可能選,再選中央委員、設地方黨部,民眾黨到現在還是immature、未成熟的東西、還在發展當中。

媒體追問,民眾黨現在屢戰屢敗,怎麼辦?柯文哲表示,自己在內部一直鼓勵自己人,這次在武漢肺炎疫情為什麼表現很好?因為我們有2003年SARS的經驗,而為什麼南韓、日本這次中槍?因為他們SARS那次沒有傷害,反而失去準備,「我常說失敗不是壞事,失敗可以讓我們看清自己實力、缺點,再去改進」。

柯文哲也透露,對於敗選的民眾黨內檢討正在進行中,第一步蒐集資料,有時候檢討過程可能要好幾個月,一樣一樣去處理。

至於昨晚前往探望日前遭槍擊受傷的網紅「館長」陳之漢,柯文哲提到,他去發現館長的主治醫師是他新竹中學的學弟,他有跟館長說現在是病人、不要逞強,該休息還是要休息,不要就開始復健幹什麼的,他看那傷勢還是滿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