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上周五(8/29)宣布明年元旦將進口含瘦肉精美豬美牛,引發地方政府反彈,國民黨並有意串連22個縣市議會黨團反對美豬進口。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1)受訪表示,台灣防疫有成,但在保護國人健康的同時,也要與國際接軌,他呼籲中央地方同步一條心,才不會亂。

蘇貞昌上午出席「2020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開幕式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對於地方縣市政府串連,拿自治條例希望瘦肉精零檢出,外界解讀為「地方包圍中央」。蘇貞昌表示,台灣因為防疫有成,同時對保護國人健康非常重要,但是,也要走向國際,所以蔡英文總統宣布,我們是以科學的證據、國際的標準開放美豬、美牛,我們希望中央、地方一條心,既保護國人健康,又能和國際接軌,同時保護產業,這樣才不會亂。

媒體進一步追問,他們現在如果堅持「零檢出」,不然就不能進口,甚至還有豬農說,如果造成虧損的話,希望蘇貞昌負責?他回應,我們這次不但有縝密的規劃,同時我們一定會保護消費者的健康,所以都會明白的標示。我們還會照顧產業,養豬產業可以看出這幾年來政府非常用心、用力,所以守住了非洲豬瘟、口蹄疫拔針成功,豬肉也可以外銷了。我們要外銷給人家,也不能拒絕人家進口,所以,特別在中央設立100億照顧養豬產業的基金,會從各方面讓產業絕不會受到任何損害,未來還因為政府投入這樣的資金,可以大大的從整個養豬設備各方面改善,並且支持產業會愈來愈好。

至於豬農揚言要上街抗議,甚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還被打臉,也有立委說要不要乾脆就帶頭吃美豬3個月?蘇貞昌強調,其實美豬早有進口,但因為台灣豬好吃得多了,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也吃台灣豬,所以經過這麼多年,台灣豬還佔9成多以上,所以我們會明白的標示,大家喜歡吃台灣豬,飲食習慣應該也不會改變,同時我們備有100億照顧產業的基金,產業絕不會受害,未來我們因為拔針成功可以外銷,產業還大有發展。

蔡英文總統說這次開放美豬進口,可以排除台美貿易之間的合作障礙,BTA現在是不是已經可以比較順利進行了?蘇貞昌表示,我們其實也對美國外銷非常多,美國是我們最大、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像昨天晚上經濟部長王美花就跟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進行正式的視訊對話,並且還宣布未來會開啟經濟的對話,美國的次卿還會來主持。這些都可以看出,往好的方向發展,台灣是一個靠外銷導向的國家,過去我們參加會員大會,他們都一再地說,拜託政府看能否打開貿易,人家免關稅,我們卻有關稅,好像綁著一隻手在跟人家競爭,所以,對這次蔡英文總統的開放政策大大歡迎,並且表示大力支持。

蘇貞昌進一步說明,未來,相信我們要加入很多國際貿易協定的談判等,都會大大有利。比如我們一直要爭取參加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成員也都開放美牛、美豬進口,所以台灣不能自己關起門來、自己訂一套標準,而不照國際的標準、不照科學的證據,這樣走不出去,這樣我們要跟國際談判,人家也不會跟我們展開。所以台灣一定要能夠在世界有一席之地,一定要做好貿易,同時,也會照顧國內的產業,更會照顧國人、消費者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