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大位誰接班?日媒報導,自民黨總裁選舉中,麻生派決定支持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而他又與細田派、竹下派等有影響力的人物密集會談,已經獲得國會過半數支持,在眼見大勢已去下,原本也想角逐總裁的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決定退出選舉,有「令和歐吉桑」之稱的菅義偉接班,已經呼之欲出。

採取內閣制的日本,首相由國會眾議院多數黨黨主席擔任,因為健康而閃電辭職的安倍晉三身兼自民黨總裁,在他辭去首相一職後,黨內也緊急依例外規定進行總裁選舉,由國會議員票394票加47都道府縣各3票、共535票的方式選出新黨魁,不舉行黨員投票。

當地媒體報導,這場自民黨總裁選中,該黨內第2大勢力麻生派已經決定支持菅義偉,讓也是麻生派的河野太郎失去有力依靠,而二階俊博率領的二階派早就表明支持菅義偉,加上細田派前幹事長細田博之,以及對竹下派有影響力的前參議院院長青木幹雄等人,都與菅義偉進行會談,菅義偉的支持隱然成形,河野太郎已經決定退選。

現年71歲的菅義偉因為公布新的年號「令和」,被稱為「令和歐吉桑」(令和おじさん)。他高中畢業後曾在紙箱工廠工作,後來因為法政大學學費相對便宜而選擇就讀,從此打開政治之路,1975年正式從政,此任是他第4次擔任安倍內閣的官房長官。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定9月8日公告、14日投開票,該黨在1日的總務會上將決定不舉行黨員投票。在自民黨現有國會議員394人中,包括細田派98名國會議員、麻生派54人、二階派47人,以及石原派11人,還有無派閥議員約20人,都表態支持菅義偉,合計已有過半數約230名國會議員力挺他當安倍接班人。

菅義偉(中排左起)是第4次擔任安倍晉三內閣的官房長官,一直都是安倍得力的左右手。   圖:翻攝自菅義偉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