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間諜威脅害慘自己的留學生!美國打擊中國利用留學生或研究員進行間諜搜集情報,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考慮限制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很快」(quicker)就會宣布新的針對中國公民的學術簽證申請行動,時間可能是未來數月,甚至是未來數星期。

蓬佩奧是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透露川普政府可能在未來幾周或幾個月內,宣布針對北京的新行動。他指出,並不是每位中國留學生到美國都是為中國共產黨工作或受到指示,相關情況仍有待審慎評估。

在7月份中國共軍學者唐娟涉嫌簽證詐欺,遭到美方起訴後,全美25個主要城市展開圍捕中國間諜學者或學生行動,已經有多名中方人員遭到逮捕,而最近的一次是上週五(8月28日)1名在維吉尼亞大學進行研究的中國人員,被控涉嫌試圖竊取商業秘密並駭入電腦被捕。

美國聯邦執法機構發現,越來越多中國人利用他們在學術界的身分,在美國進行經濟間諜活動,幾乎到了防不勝防的地步。蓬佩奧坦言,他認為在接下來的幾星期或幾個月內,還會有更多的後續行動。

早在今年5月,川普就曾放話,表示正在衡量取消與中國解放軍有關聯的數千名中國研究生與研究人員的簽證。美國媒體指出,限制中國留學生,將對美國大學造成打擊,因為少了學費的龐大收入。另一方面,也可能引發北京的報復,讓已經陷入冰點的美中關係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