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昨日歡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時說出,「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政治大學生會嚴重譴責他的無知史觀,並要求郭校長儘速為其失言公開道歉。

學生會指出,一如校長在致詞中提及,政大是人文社會素養的優秀高教機構。政大匯集了許多原住民族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前仆後繼投入原住民族文化、族群、歷史等領域的學術研究,努力保存台灣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和歷史資產。

學生會表示,但平日把「推展南島民族研究」、「推動國際漢學講座」等掛在嘴邊的郭校長,今日卻在此等重要的國際場合上,以「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來形容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這不僅止是文化史觀的淺碟,更是文化無知和歧視。

學生會表示,此外,這番言論也抹煞了政大師生多年來在原住民族學術研究的投入、拉低政大人的人文涵養與素質,更是以一個學術人的姿態,帶頭污名化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底蘊,扭曲台灣歷史文化脈絡,這又何能讓人信服政大是人文社會科學的重要指標學校?

學生會表示,因此,們鄭重要求郭校長針對今日的失言道歉。學生會也在此正告郭校長:台灣島人文薈萃,400年前是,現在是,未來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