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31)日下午在政治大學舉行演講,校長郭明政致歡迎詞時除了提及2004年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曾來此演講外,竟稱「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

韋德齊今日下午2時在政治大學舉行演講,這也是他來台的第一場公開演講。演講地點選在政大創新育成中心一樓國際會議廳。訪賓及台灣聽眾全程都需戴口罩、會場內也不得飲水。媒體座位採實名制,進入前還需先量體溫,入場後只能透過專屬路線進出,進出,憑媒體證及號碼牌放行,另請於145分前就座,至活動結束前請不得離席,等到台方與會代表於捷克訪團離場後方可離開。而雙方的廁所及動線也都分開,避免產生接觸。

政大校長郭明政歡迎他時先是是提到1968年布拉格之春及1989年天鵝絨革命,在人類步向自由民主道路上,捷克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郭明政還說,2004年捷克總統哈維爾來到台灣,並在政大接受名譽博士學位與演講。去年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來政大訪問,今日很榮幸再看到他。捷克是台灣最好的朋友,政大則是與捷克大學密切交流的大學,政大的外語學院設有斯拉夫語文學系,並有教授捷克語的教授。

郭明政說,在此艱辛抗疫日子,他們的到訪如清朝詩人孫星衍所說的「最難風雨故人來」。他也引孔子說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孟子也說,「不嗜殺者能一之」。在台灣,政大以中華文化的傳承者自我期許,成立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未來10年,世界各國最著名的100名國際漢學家,將有40名來到政大。政大將是國際漢學的永世燈塔。

郭明政還說,「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如今,台灣在各方面,科學方面、尤其是半導體、公共衛生、尤其在防疫及自由民主人權都受到全世界的肯定,台灣是國家與社會發展的楷模」。他期許未來有更多政大師生到捷克,也期許捷克的學生與學者到政大,促進雙方、三方的聯合教學計劃。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