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在台灣時間31日晚間9時主辦「後疫情時代台美經濟關係」線上座談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現在是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最佳時機,台灣也已做好準備,可從防疫、供應鏈互補及洽簽BTA等3面向討論,適度緩解雙方貿易逆差。

這場台美視訊座談會邀請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經濟部長王美花線上對談,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將在會中致詞。王美花稍早曾表示,將會重申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立場,從我方宣布開放美豬美牛政策後,美國副總統、國務卿至各相關官員,在第一時間均有非常正面反映,「相信史達偉應該也是」。

王美花晚間在線上對談發言時強調,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及30個月齡以上美牛進口,獲得美方正面迴響,台美經貿往來日益加深,未來經貿合作可著重在防疫、供應鏈互補及洽簽BTA等3面向,而現在正是洽簽BTA的最佳時刻,台灣已經做好準備。

她說,若台灣被排除在區域貿易協定之外,影響的不只是台灣,還有美方的長期利益,台美BTA不但能讓台灣有效參與國際社會,也能讓其他國家抵抗「外部壓力」,增加與台灣簽署類似協定的意願,進而增進印太地區的經濟穩定與安全。

當主持人問及總統蔡英文雖已排除部分貿易障礙,但美台貿易逆差恐成BTA洽簽阻礙時,王美花強調,美中貿易戰下,台商不斷回流生產直接銷美,造成貿易逆差擴大,過去已透過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天然氣及原油因應,未來可透過發展健全的供應鏈合作來適度緩解貿易逆差。

最後,王美花也反問與會人士,志同道合的國家攜手面對嚴峻挑戰時,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比透過簽署BTA更能有效強化經濟與安全。

蕭美琴致詞時也強調,現在是展開台美BTA的最好時刻,在各國持續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相關協定的時刻,台灣不能被邊緣化。她說,蔡總統出於對國家的長期戰略利益,將自己置於政治風暴的前線,公開宣布解決美方長期關切的美豬、美牛議題,正是展現台灣對於推動對外經貿戰略、深化台美關係與洽簽台美BTA的決心。

蕭美琴表示,蔡總統將自己置於政治風暴的前線,公開宣布解決美方長期關切的美豬、美牛議題,正是深化台美關係與洽簽台美BTA的決心。   圖:翻攝台美經濟關係線上座談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