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校園頻頻傳出疑似中國影響力滲入的爭議事件,澳洲代理移民部長塔吉今(31)日表示,外國勢力可能介入公立大學的嚴重情況已達到「二戰以來未見程度」,透露澳洲國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將提案展開調查。

中國在在全球162個國家設立據點的的孔子學院長期被視為是中共外宣工具,已有很多國家陸續將孔子學院關閉。不過,澳洲至少有4所大學日前卻被爆出曾與中共旗下的「漢辦」簽署協議,接受其對孔子學院教學的審查,讓澳洲社會對於中國影響力滲入的憂慮與日俱增。

天空新聞網(Sky News)報導,塔吉(Alan Tudge)表示,外國勢力介入澳洲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因此國會考慮展開調查,會比先前對疑似外國勢力介入的調查更進一步,「我們有必要確定與確保民眾安心,我們的大學沒有外國勢力介入。」這是澳洲政府因應情勢的最新行動,但塔吉未提及調查是否針對中國。

據了解,澳洲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昨天已致函經常公開批評中國的國會情報和安全聯合委員會主席海斯迪(Andrew Hastie),列出調查的職權範圍。

法新社報導,這份提案的背景,係因澳洲的大學資料遭駭客竊取、學校接受可疑捐款和批評北京人士遭恫嚇,澳中兩國學者和科學家間的研究合作也受外界質疑。

澳洲政府去年才就國內大學的研究合作、資安和國際夥伴關係等事項宣布新準則,坎培拉上週又宣布將爭取新授權,以取消地方當局和外國所簽訂會威脅到澳洲國家利益的合約,範圍擴及至大學。

澳洲聯盟黨政府推出外國影響力透明法、要求外國代理人依法註冊後,迄今澳洲境內所有的孔子學院都拒絕註冊。瑞典4月已關閉所有孔子學院與課堂,印度也將對「孔子學院」展開嚴審,美國甚至將把孔子學院列為外國使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