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民調今天(31日)公布8月國政民調,針對副總統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總統蔡英文6名政治人物做信任度評價,結果顯示指數最高者是侯友宜,墊底為柯文哲。

美麗島針對政治人物做信任度評價,除了呈現交叉分析並且計算「信任指數」(Public Trust Index,簡稱PTI),這項作法的優點是將民眾給予的正負向評價與強度等統整為單一數值,以免聚焦單一向度導致以偏概全,「信任指數」的範圍是0點到100點,指數值愈大則表示信任度的綜評愈佳,指數值愈小則表示信任度的綜評愈差。

民調指出,本次調查信任指數最高者是首度納入全國民調的侯友宜74.1點(82.0%信任、8.3%不信任),經由交叉分析得見各群民眾皆壓倒性的信任侯友宜,尤其不分藍綠立場或民眾黨支持者皆超過8成2信任侯友宜,中立民眾77.9%表示信任。至於新北市民眾有88.9%信任侯市長、5.7%不信任;值得注意的是,信任蔡英文、賴清德、鄭文燦的民眾,各有8成餘表示信任侯友宜。

調查信任指數排序第2的是桃園市長鄭文燦,同時可見民眾對鄭文燦信任度的未表態比率在6位政治人物中相對最高。經交叉分析得見各群民眾皆明顯傾向信任鄭文燦,尤其桃竹苗、或40至49歲、或國中學歷、或泛綠民眾(除了時代力量支持者)、或信任蔡英文與賴清德的民眾等群皆超過6成3表示信任鄭文燦。

第三名後依序為,賴清德、蔡英文、朱立倫、柯文哲。民調指出,柯文哲比6月調查減少2.4點達45.5點(43.5%信任、47.4%不信任),民眾目前對柯文哲的信任評價仍然非常分歧。經由交叉分析得見,桃竹苗及中彰投與基宜花東離島、或20至49歲、或大學以上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及中立民眾等群對柯文哲的信任高於不信任,此外愈年輕或學歷愈高的民眾則愈信任柯文哲。

這份民調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執行,由畢肯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電訪;訪問範圍在全國22縣市,對象為20歲以上民眾,調查時間在8月25日至8月26日,由訪員進行的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成功完訪1070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 

美麗島針對六政治人物做信任度評比。   圖:美麗島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