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的起因之一為腦細胞的膜蛋白通道阻塞,導致無法傳遞信號物質。清華大學今(31)天公布與中央研究院的合作結果,成功找出「磷酸鹽轉運膜蛋白」分子結構,未來將有助於醫療單位研發治療失智症的新藥物。

研究成員之一的清大教授孫玉珠說明,「磷酸鹽轉運膜蛋白」是運送信號物質到腦內的重要通道,一旦發生病變讓通道阻塞,磷酸鈣就會沈澱在細胞膜表面,導致腦部基底核鈣化,因此產生類帕金森氏症和阿滋海默的症狀。

研究團隊利用X光繞射的技術,成功解析出膜蛋白的立體結構,並且找出膜蛋白突變的確切位置。未來將會和醫師合作,以此結構作為藥物設計的基礎,研發出特定的化學分子,幫助膜蛋白恢復正常,治療腦部鈣化。

清大表示,在人體的34萬種蛋白質當中,膜蛋白是最困難的研究領域。孫玉珠花了5年解析「磷酸鹽轉運膜蛋白」的分子結構,目前這項研究成果登上了今年8月的國際頂尖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