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布放寬美豬進口,並強調在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下,沒有食品安全疑慮。不過,在各縣市政府紛紛要求零檢出、重砲攻擊中央政府之後,藍委葉毓蘭不僅戲謔稱蔡英文為「蔡美珠」,更憂心台灣經典小吃恐成絕響。

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指出,國際標準從2012年到現在為止,當時要求美豬零檢出,但總統還是應該把時空環境背景,什麼樣不同要說清楚,真的是總統改變了整個方向,那健康風險評估有沒有做完整,那國民的健康守得住嗎?

對此,葉毓蘭稍早也在臉書寫下,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大多會殘留在牛豬的肌肉組織和內臟中,就算經過烹煮,還是有可能累積在人體內,吃多了可能對心血管和生殖系統,造成危害;因此,各國訂定的殘留容許量,都不相同;美國、加拿大、紐、澳,因為不吃內臟,所以依照部位分別訂出,10到200ppb不等的標準,但是,會吃內臟的歐盟和中國則是禁止檢出。

葉毓蘭說,所謂的時空環境不同,與國際接軌云云,就像詐騙話術。我們平常愛吃的黑白切、四神湯、大腸麵線,以及產婦坐月子的麻油腰花,都是內臟!如果來自美國,小心一定會超標,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美珠阿姨哩嘛幫幫忙,蛋蛋的哀傷。

漫畫家嘲諷蔡英文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