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於今年11月舉行大選。兩黨總統候選人在各黨的全國大會後,民主黨大幅領先趨勢出現明顯轉折。除了民主黨傳統票倉明尼蘇達州鐵嶺帶,出現民主黨市長倒戈支持川普之外,越來越多民調顯示雙方的差距越縮越小,甚至有川普已領先3%的民調出爐。對此,德國之聲稍早亦刊出文章表明,川普完全可能赢得選戰。

據Morning Consult民調公司29日發表最新民調報告,顯示兩位主要總統候選人的民意支持度差距再拉近,在共和黨全國大會前(8月23日)是拜登52%vs.川普42%,共和黨全國大會後(8月28日)則為拜登50%vs.川普44%。

儘管非裔選民與西班牙裔選民在共和黨大會後仍然更支持拜登。拜登在西班牙裔選民中獲得61%的支持,川普得到33%;非洲裔選民83%挺拜登,9%支持川普。但Yahoo News與YouGov所做的民調也顯示,拜登領先川普的幅度縮減到6%,是最近兩個月以來雙方陣營最小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據剛公佈的民主研究所《星期日快報》月度民意調查中,川普獲得了48%的民眾支持,領先拜登的45%。在關鍵的搖擺州中,差距更大,川普佔49%、拜登佔42%,從民調來看川普已鎖定勝局。該研究所的民調曾準確預測了2016年美國大選結果和英國脫歐。根據DI的民調的議題,有37%的人認為法律和秩序最重要,其次是經濟方面的27%。

對此,德国之聲評論員Ines Pohl撰文評論稱,美國選戰正式進入白熱化階段,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戰役,川普完全可能贏得選戰。

民主黨人距離找到一個答案還很遙遠,他們無法給那些並非來自華盛頓精英階層的政治新人提供成長發展的空間,這無異於暴露了弱點,對於很多美國選民而言, 這證明了目前體制已經崩潰壞,政界只會顧及自身利益。

Ines Pohl說,在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各個社會之間越來越難以對共同見證的現實達成共識。美國現在越來越像是一個真人秀的舞台,它給包括美國公民體內的所有參與者一種成為英雄的感覺。甚至這種感覺與現實毫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