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館長」陳之漢28日凌晨遭槍擊,嫌犯已主動投案,館長昨日則在臉書宣布,將委任前立委黃國昌擔任他的律師,雙方律師陣容引發討論。對此,律師林智群認為,重點不是在律師團陣容誰比較豪華,而是在案情本身以及起訴法條。

朝館長開出3槍的槍手劉丞浩,在犯案後,隨即被爆出是無業份子,但卻能在第一時間聘請律師郭力菁、陳怡蓉應訊,郭力菁更曾任桃園、士林、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及台北地院法官,實務經歷豐富。

在黃國昌擔任館長的委任律師後,有人討論館長案件雙方律師團陣容誰比較豪華,對此,律師林智群認為,會講這種話的人都太淺了打官司,重點還是案情本身。

林智群指出,像鄭捷殺人,證據確鑿,被害人找告訴代理人,派個鄉民,應該也可以起訴,被告找王牌律師,也是會收押,也會被起訴,跟律師素質有什麼關係?

林智群強調,在一般刑案(主要是告訴乃論案件),律師(告訴代理人)的工作是整理證據,因為當事人手邊的證據,都說有一堆,結果拿出來一看,都是垃圾,
即使是有用的證據,也是雜亂無章,律師的工作有點像資源回收業者,要在那堆垃圾裡面找出阿嬤藏在裡面的金條,然後說服檢察官起訴,當然該寫的書狀還是要寫,不寫書狀,怎麼讓檢察官或法官了解,這些證據可以證明什麼呢?

林智群認為,如果是館長這種確定開槍的重大刑案,一定會起訴,重點在於起訴法條,在他來看,如果槍手被起訴殺人未遂或重傷害罪,至少5年以上,那館長律師就算得分,反之,如果被起訴普通傷害罪,5年以下,那就算槍手律師得分。至於槍砲部分的論罪,因為事實很明確,無關律師功力的部分就不提了

最後,林智群也談到,像鄭捷那種案子,只要不是判死刑,對辯護人而言都算重大勝利,他要大家知道,「不是起訴就是贏啊,那太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