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美豬牛,訂定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容許值引發各界爭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31)日表示,台灣豬肉歷年自給率均超過9成,美國豬肉進口比例也逐年下降,至今只佔總消費量的1.23%,可見台灣豬面對進口豬,具有相當良好的競爭力,消費者只要選擇國產豬肉,絕對不用擔心。

台灣自2002年加入WTO開放外國豬肉後,豬肉的關稅配額取消,豬肉貿易幾乎是完全自由化,陳吉仲指出,很多人覺得台灣的養豬產業會就此倒下,但事實證明,從2002年到現在,不管價格如何變動,進口豬肉的比例,從來沒有超過國內總消費量的1成。

美國進口豬肉的比例,更是逐年下降,至今只佔總消費量的1.23%,美國豬肉進到台灣的價格,大約是每公斤78.9元,而加拿大豬肉則是約61.3元。此外,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價格更是遠遠高過出口均不含萊劑的加拿大豬。

面對價格更低的加拿大豬,台灣豬都能長年維持超過9成的自給率。陳吉仲表示,可見台灣豬面對進口豬,具有相當良好的競爭力,不論是品質、風味、受消費者信賴的程度,完全不是進口豬所能相比。

今年台灣正式脫離維持了24年的口蹄疫疫區,目前台灣豬肉已經成功外銷到香港、澳門,新加坡甚至其他國家,陳吉仲表示,將成立的百億養豬產業基金,以協助國內養豬產業進一步向上提升,生產更高品質的台灣豬肉,請消費者認明國產選購。

陳吉仲今(30)日表示,台灣豬肉歷年自給率均超過九成。   圖:取自陳吉仲臉書

陳吉仲今(30)日表示,美國豬肉進口佔比逐年下降。   圖:取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