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滿蔡政府貿然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31日)於台東縣議會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串聯國民黨22縣市議會黨團,以地方自治條例,堅決抵制含瘦肉精的美豬。江啟臣更向總統蔡英文喊話稱,「請蔡政府深思,人民的健康,不能拿來做為你的利益交換。」

江啟臣表示,上週蔡英文用一場記者會,決定台灣的未來、決定民眾的健康,在開放美豬、美牛這件事情上,不願意接受國會監督,也不跟地方政府溝通,也不管產業衝擊,更不顧人民健康,更不用談這件事情沒有人民共識與社會共識,在這種「四不一沒有」的狀況下就開記者會宣布決定,好像全台灣民眾都要買單,「妳是皇帝嗎?我們現在是在威權時代嗎?」

江啟臣也諷刺稱,過去民進黨在國會是怎麼樣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大家可以去看一下,當初民進黨是怎麼樣反對的,現在換了位子換了腦袋,標準雙重標準的雙標黨。

江啟臣表示,中央不顧人民健康,只好地方來,依據地方自治法相關規定,在衛生、管理這方面的議題是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地方有權制定相關的自治條例,要求瘦肉精零檢出等,因此國民黨將要求執政縣市嚴格落實管制,還沒有相關管制規定的,也會要求制定。

台東縣長饒慶鈴則表示,他們期待中央能給予縣市政府更方便的宣導方式,也期待中央給予更清楚的法規,在食品安全標示上,在散裝豬肉標示上,能訂定嚴格規定,讓衛生單位在查緝時更能執行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