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問台灣,理所當然引發中國抗議,不過台捷關係升溫已成事實,此次他的訪問受到捷克人民的支持,在推特上紛紛稱讚韋德齊的「勇敢」,也給予熱烈打氣。「美國之音」報導,此次中國脅迫外交(coercive diplomacy)失靈,韋德齊的來訪可能引起歐洲其他國家群起仿效,連鎖效應將讓北京當局更頭痛。

由韋德齊率領的訪問團突破萬難,終於在台灣時間30日上午抵達台灣,成為台捷外交史上最高層級的交流。一行近90人的龐大訪問團戴著捷克自己印的台捷雙方國旗口罩,不必開口,就已經傳遍國際。

儘管捷克現任總統齊曼(Miloš Zeman)採取親中政策,但民間對台友善,韋德齊的推特與臉書都湧入網友留言支持,有人寫下「謝謝你在那裡(台灣)代表我們」,還有人稱讚這是一趟勇敢而且快樂的旅程,更有人大呼「太好了,終於有人反對共產主義中國」,不少人貼出台灣與捷克國旗,為韋德齊加油打氣。

「美國之音」指出,韋德齊率團訪台等於開了「嗆中」第1槍,即將開啟歐洲的政治效應。台北「捷克公寓」(Divadlo)的捷克籍老闆皮哈(Karel Picha)受訪時表示,捷克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不喜歡受威脅,不管是中國還是其他國家想勒索捷克,都會適得其反。此次捷克團做出一個很重大的宣示,那就是──「金錢並非萬能」。

該報導指捷克可能開啟歐洲仿效風潮,並不是臆測。事實上,早在韋德齊訪台之前,遭遇中國各式壓力,出訪前夕,8國議員跨國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就有68名議員聯署在推特聲援韋德齊,而歐洲議會議員之一的萊克斯曼(Miriam M. Lexmann)也在推特發文,強調根據國家利益以及共同價值,歐洲各國與台灣發展關係是各國的主權。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的推特有許多網友留言支持,還有人貼上我國旗為台捷友好打氣。   圖:翻攝自韋德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