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繼血腥打壓新疆維吾爾族、遭到美國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陣營轟企圖「種族滅絕」後,再爆出將在內蒙古改採蒙語與漢語並行的雙語教學,南蒙古人權團體(SMHRIC)抨擊,中國政府此舉形同新一輪的「文化種族滅絕」(cultural genocide)行動,已經在蒙古南部爆發廣泛的公民抗命運動。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南蒙古人權團體痛批,中國打著雙語教學的名號,將自今年9月起,開始在南蒙古各級學校進行漢語教學。目前當地各學校的家長與老師陸續發起不服從運動,儘管政府當局進行恐嚇與官方宣傳,但根據該團體收到的訊息顯示,學校和教室都是空的。

有1位老師激動地向南蒙人權團體傳送了一段錄音檔表示,上午7:00,她透過窗戶看著校園,沒有學生和父母出現在學校入口處;上午8:00仍然沒有人出現;9:00,她的心緊張地怦怦跳動,再度透過窗戶看,「沒有人出現」。她鬆了一口氣,回到座位上祈禱,並繼續等待1個小時,到了10:00,還是沒有學生和父母出現,校園裡空無一人。她衝到浴室洗掉眼淚,心中吶喊著「我們做到了」。

該團體這2天收到了至少100支從南蒙古傳來的抗議影片,影片中有家長、老師群起抗議,連還在蹣跚學步的小朋友都賴在地上哭喊著「我不想變成中國小孩、我不想學中文」;也有4~5歲的小女孩在影片中聲明,「我寧願留在家養牛,也不願去中國學校讀書」。各式各樣的南蒙古抗議影片,正透過中國的抖音向外放送。

數百名牧民與上千名穿著傳統蒙古服裝的學生聚集在不同地方,高唱他們母語歌曲,抗議中國政府的新語言政策。中國當局威脅抗議民眾表示,如果不遵從,將被列入黑名單開除工作、削減社會福利,遭到抗議人士回擊,原來中國所謂的「為民服務」就是恐嚇人民。

目前已知至少有數百人遭到拘捕,其中包括學校老師,整個抗議風暴仍持續擴大中。

中國在內蒙古強推漢語+蒙語雙語教育,惹來抗議,連小女孩都舉標語痛罵中國企圖否定消滅蒙古語言和文化。   圖:翻攝自南蒙古人權團體

抗議中國推雙語教學,內蒙小學生標語寫著「外語是工具,本國語言是靈魂」,抗議啦!   圖:翻攝自南蒙古人權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