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在30日率領89人團隊來台,如此大陣仗的規模卻引起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發言人表達強烈的不滿與批評。據了解,大使館發言人以「個人政治算計執意訪台」抨擊韋德齊一行人是在干預中國內政、侵犯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對此,名嘴黃創夏在個人臉書上嗆爆「打破權威、邁向民主」。

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在29日曾表示:「我國一貫反對建交國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上的官方交流。」另外,針對韋德齊此次訪台行程,中國官方狠批「無視捷克主流民意」、「出自於個人政治算計執意訪台」、「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侵犯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及「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及雙邊的政治承諾」。

據了解,駐捷克大使館會如此反對捷克議會的決定,因自古至今中共始終如一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將會以堅定的心態持續捍衛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同時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決心。另外,中國官方最後表示:「我方敦促捷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將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捷關係。」

對此,名嘴黃創夏在個人臉書寫下,「『第三波民主』的兩代表性國家交好,有什麼好氣噗噗?中國若有Guts就和台灣和捷克一樣,打破威權、邁向民主,啟動全球的『第四波民主』」來回應。

名嘴黃創夏臉書全文。   圖:截取自黃創夏個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