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今(31)天受中颱梅莎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水氣增、有間歇性短暫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外出請攜帶雨具備用。中南部沿海地區清晨至上午偶有零星雨。

溫度方面,各地雲量增多,各地高溫約攝氏32至34度,沒下雨時仍較悶熱。此外,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馬祖易有較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沿海風浪大,海上作業或活動請注意安全。

第9號中度颱風梅莎,處在海溫高、其他發展條件也好的環境,所以開始顯著地增強,預計今天、明(9月1日)兩天通過琉球的時候,就會來到它強度的巔峰了,不排除有機會變成今年西北太平洋第一個強烈颱風!目前梅莎颱風預計以偏北轉北北西方向朝琉球群島接近,中心位置離台灣較遠,除非路徑大幅往西偏移,否則海警發布機率相對偏低,不過後期預報仍具不確定性,請留意氣象局最新的天氣訊息。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迎風面北部及東北部空氣品質普遍良好,清晨至上午中部以南風速較弱,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風速增強,高屏空品區位於下風處,須留意污染物累積情況。

北部、竹苗、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多為「良好」等級,高屏空品區可能達普通等級;中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氣象局針對中颱梅莎的預估路徑圖,今日受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