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近日在台灣海峽多處進行「實戰軍演」,再次展現以武犯台的意圖,我國防部20日發布「好戰必亡,忘戰必危」影片回應解放軍近期軍事挑釁行動,美國《富比士》專欄作家沛克(Michael Peck)則根舉影片內容指出,台灣確實有足夠的火力使中國為全面入侵付出沉重的代價,他也點出台軍目前缺乏兵員的隱憂。

沛克30日撰文表示,若兩岸開戰,美國軍方的角色在戰役中將成為關鍵,美軍必須幫助台灣,才能使台灣擁有足夠的能力抵擋中國入侵。而台灣確實有足夠的武器來阻止中國的軍事行動,並且有足夠的火力使中國為任何入侵行動付出沉重的代價。

沛克根舉台灣國防部的影片分析,台灣具有抵抗中國入侵的能力,台灣的坦克能夠摧毀中國的兩棲攻勢,但是台灣作戰部隊的士兵數尚缺40%至20%,曾有美軍坦克營中校軍官提到,這數字似乎沒那麼糟。然而,在戰爭時,會有三分之一的坦克因為沒人來操控,無法發揮作用。

沛克進一步強調,台灣的裝甲部隊、機械化步兵、火砲部隊都有缺兵的問題需要解決,台灣的幻象2000戰機使用多年,維護也較過往不易,且台灣與中國的國防預算有相當程度的失衡問題。雖然台灣近期與美方之間達成戰機、坦克軍售案,但若繼續缺乏兵員,將不利於對抗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