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伉儷率89人訪團,戴著印有雙方國旗的口罩於30日中午抵台,但特定媒體指稱,韋德齊口罩上沒有中華民國國旗,而他本人向外交部透露,當時他戴的是4月我國送的口罩,特別以此表達感謝之意。在晚間外交部長吳釗燮開席宴請訪團時,韋德齊就戴上印上台、捷國旗的口罩,並且跟吳釗燮一起自拍;外交部也透過推特分享給國人。

由於捷克參院議長在捷克憲政體制的地位僅次於總統,韋德齊此次出訪備受關注,中國也多次對此表達抗議。捷克當地媒體報導,韋德齊出發前舉行記者會,宣布代表團成員名單和訪台行程。韋德齊為首的訪團成員共89人,包括8位參議員、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36家企業代表,以及學術、科研、文化界人士。韋德齊強調「不管他人同意與否」,這次出訪台灣目的是延續前總統哈維爾建立的傳統,捍衛自由和民主,與民主國家合作,他並期待此行能幫助捷克振興經濟。

訪團在今(30)天上午搭乘華航包機抵達桃園機場,進行6天訪問。吳釗燮、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等人赴機場接機,韋德齊夫人及其他團員都戴著印有兩國國旗的口罩;不過,韋德齊的口罩僅印有捷克國旗,因此被特定媒體質疑,為何唯獨他的口罩上沒有中華民國國旗?外交部稍早回應,韋德齊特別說明,他臉上的這片口罩,正是在4月疫情嚴峻期間,台灣捐贈給捷克的口罩,他感念於心,才特別戴上這片口罩表達感謝之意,以象徵台捷兩國患難見真情。

而吳釗燮晚間設宴款待韋德齊時,韋德齊就戴上印上台、捷國旗的口罩,並且跟吳釗燮一起自拍;外交部在推特秀出韋德齊與吳釗燮兩人戴著印有兩國國旗的口罩,消除外界疑慮。外交部也表示,此次訪團行程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密切協調,對捷克團全團進行3次武漢肺炎採檢,比近期美、日政要訪台更嚴格防疫。全團包機來回沒有中轉風險、落實分流管制及實名制;住宿旅館採取分流、分層及專用等措施。另外,韋德齊訪台期間將先後在政治大學與立法院發表演說,訪團同時也將參訪宏碁、合庫銀等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