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今(30日)上午率領89人訪問團來台,是捷克自1989年絲絨革命和平轉換為民主國家後,兩國交流層級最高的一次,意義非凡。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上發表個人看法,認為捷克和台灣兩國充滿「互補」與「連結」。

王定宇透過臉書指出,「台灣、捷克在工業上的能力有互補性,例如捷克的軍工業、重工業、航太等強項和台灣的IT、醫療、智慧系統、民生等強項,在現有基礎上,合作的機會很多。」。此外,王定宇也提到台捷兩地的商務、觀光、門戶地位,在地理位置上,互為進入對方地區(東歐-印太)的門戶,具備開闢直航航線的「連結」條件。

王定宇表示,捷克跟台灣都是同樣具備「對抗霸權、爭取民主」歷史的國家,捷克議長韋德齊以「我們不是任何國家的奴隸」作為回應中國的施壓,令人動容。

王定宇也在貼文最後補充關於捷克的相關背景知識,藉此讓民眾能夠更加認識捷克在政治、經濟與產業上的背景。不少網友看了也熱情表示:「歡迎捷克朋友!」、「疫情過後的口袋名單就是捷克了!」。

 

王定宇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