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下令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要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29日隨即製作相關報導,痛批網路的「吃播」是浪費食物,「大胃王吃播」的背後是許多主播運用催吐、假吃等手段,最後大量的食物不是被吃下肚,而是進了垃圾桶。

中國央視、人民日報等官媒近日持續宣傳「光盤行動」,央視「新聞聯播」報導,自從2013年開展「光盤行動」以來,點菜適量、剩餐打包等文明用餐的理念開始深入人心,但是部分地區餐飲浪費的現象仍存在,「拒絕『舌尖上的浪費』,還需要從每一個人做起」。

央視昨天對「吃播」等議題進行報導,有一名喜歡收看類似直播的觀眾指出,主播在鏡頭前似乎很享受美食,會覺得這個食物、這種做法或是這個地區的美食很吸引人。報導接下來開始揭露大胃王吃播背後的秘密,報導稱,有些藉「加速剪接」,把十多個小時的進食過程剪輯成數十分鐘,這樣即可營造食量很大的假象。

央視指出,這類的直播風氣已明顯造成食物浪費,中國影音平台近期也開始整頓,許多大胃王吃播主甚至刪除過去的吃播影片。但也有中國網友認為,吃播若違法就制裁,若沒違法就呼籲群眾抵制,不應以行政手段自上而下介入。

 

 

 

央視「新聞聯播」報導,自從2013年開展「光盤行動」以來,點菜適量、剩餐打包等文明用餐的理念開始深入人心。   圖:翻攝自央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