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明年元旦將開放美國含瘦肉精豬肉、月齡30以上牛肉進口。由於過去民進黨在野期間強力要求「瘦肉精」零檢出,今非昔比的狀況被許多人嘲諷。對此,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過去與現在時空環境不同,「別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

潘孟安表示,過去與現在時空環境不同,2009年討論美牛時,萊克多巴胺含量(俗稱瘦肉精)完全沒有國際標準與規範,當時政府並沒有祭出相關配套,對產業衝擊很大;再加上當初台灣還是口蹄疫區,自己產業都無法顧好了,怎麼能在沒有配套下放其進口?基於當時時空背景,且為國人健康一定要反對。

潘孟安提到,2012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制定了國際標準後民進黨就全黨一致同意,在遵守國際規範下可審議美豬、美牛。2017年立法院朝野協商也已通過,在遵守國際規範並兼顧國人健康下可開放。潘孟安強調,過去會反對,是有時空背景因素,但現在已經有了國際標準,政府也有配套措施,台灣豬肉更能出口。「要有出口競爭力,就不能鎖國。」

至於各界頻以「雙重標準」、「今非昔比」、「時空背景不同之術」嘲諷批評,潘孟安表示,台灣是民主社會,各方意見均予以尊重,但不能「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