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30)日表示,梅莎颱風今晚會加快速度朝琉球群島的方向移動,且不斷的增強中,預計明日晚上會變成強颱,北台灣受到外圍環流影響,清晨開始有雨,而目前日本南方海面出現一熱帶擾動,有機會成為今年第10號颱風海神。

梅莎颱風目前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7.1 度,東經 128.9 度,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向北進行。中心氣壓96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45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150 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 50 公里。

氣象局指出,預計梅莎颱風會以偏北轉北北西方向朝琉球群島接近,明天下午至週二(9月1日)上午是相對最接近台灣的時候,未來觀察重點在於路徑是否偏西及強度、半徑是否有再更為增強等。

而北台灣受到梅莎外圍環流的影響,氣象局預計明天及後天有機會出現局部大雨的機率,而中南部未受颱風影響,但還是會有午後雷陣雨的發生,梅莎颱風會在星期三(9月2日)之後逐漸往北遠離。

氣象局表示,目前日本南方海面出現一熱帶擾動,預計下週六(9月5日)下午會生成熱帶性低氣壓,也有機會成為今年的第10號颱風海神。不過它的距離離台灣有點遠,相關的影響有待觀察。

中央氣象局今(30)日發布的梅莎颱風路徑圖。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