飾演超級英雄「黑豹」的美國男星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於本月29日因大腸癌病逝,享年四十三歲。生前曾多次扮演非裔傳奇人物的查德威克,在拍攝電影《傳奇42號》時參訪白宮,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日前在臉書貼出昔日合照,緬懷這位非裔演員。

2003年才開始出現在銀光幕前的查德威克,除了扮演過超級英雄「黑豹」、美國棒球傳奇傑基・羅賓森(Jackie Robinson)之外,還演繹過「靈魂樂教父」詹姆士・布朗(James Brown),非裔傳奇形象深植人心。查德威克在現實生活中也致力於黑人權益,戲裡戲外皆是非裔族群心目中的英雄。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日前在臉書上寫道:「在查德威克扮演傑基・羅賓森期間,他曾到白宮和孩子們一起玩。你可以立即看得出他是個被眷顧的、年輕且有天賦的黑人,他更運用了這樣的力量,去形塑一個個英雄形象供人們仰望。他在痛苦中全力以赴,他的歲月毫無浪費。」事實上,早在2018年,卸下總統職務的歐巴馬就曾在個人年度推薦電影片單中表示對《黑豹》的喜愛,面對這名演員的早逝,更可看出他對同樣作為非裔族群的查德威克感到不捨。

 

歐巴馬在臉書上發文緬懷查德威克。   圖:翻攝自Barack Obam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