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正在進行歐洲訪問,目前將抵達德國,外媒報導指出,聯邦議會人權委員會的三名議員警告德國外交部長馬斯,指中國已喪失「成為值得信賴之夥伴的資格」,極力要求馬斯須對中國近來行為明確表態。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這三名議員分別是聯邦議會人權委員會主席Gyde Jensen、長年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委員會發言人Margarete Bause以及來自執政黨基民盟的人權問題資深議員Michael Brand。

他們在給馬斯的信件中提到,這次的外長會晤僅應用於交流雙邊及國際關係的看法,不應被中國當局用於國內或國際的宣傳。此外,信件中也向德國政府呼籲,應利用此次機會,明確要求關閉關押新疆維吾爾人的營地,並提及香港議題。

信件上更寫到,中國當局的行為與「和睦共處」原則相抵觸,在國內、地區或是國際層面上均加劇緊張態勢,對國際秩序構成威脅,呼籲馬斯在會晤時須對這些問題進行明確的表態。

另外,與台灣友好的荷蘭基民黨(CDA)眾議員兼黨外交事務發言人范赫沃特(Martijn van Helvert)近日也在推特上發文,「中國外長王毅訪問荷蘭,要來拯救我們兩國的關係」,推文也不忘大酸王毅,「邀他一起討論台灣、香港、維吾爾族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