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東南部城市里昂(Lyon),於當地時間周五上午約9時,發生了一件運鈔車搶案。一輛剛駛離銀行的武甲運鈔車遭遇數名武裝搶匪攻擊,共損失了900萬歐元(約新台幣3.15億元),所幸未傳出人員受傷消息。此案繼2009年的穆蘇林(Toni Musulin)1160萬歐元搶案後,為最大筆金額的現金搶案。

綜合外媒報導,該輛運鈔車從法蘭西銀行(Bank of France)離開後,便馬上遭遇武裝搶劫,在搶劫過程中,歹徒是利用兩台車前後包圍運鈔車,且持槍威脅駕駛服從命令,搶走鈔票後便立刻逃離。警方已立刻展開調查,目前發現兩輛犯案的車輛已遭歹徒遺棄並燒毀,企圖湮滅證據。

警調單位表示,這輛運鈔車是隸屬於魯密斯(Loomis)保安公司,所幸搶劫案發生時,並無人員受傷,但是損失了900萬歐元,且犯罪者在犯案後,立刻加速逃逸。

根據調查顯示,搶劫犯駕駛兩輛車包夾運鈔車,並且以槍枝威脅司機,一拿到錢立刻離開,並且燒毀犯案車輛。

魯密斯保安公司的執行長特雷希(Michel Tresch)表示,這起搶劫案是明目張膽的行為,因為搶匪選在市中心犯罪,所幸運鈔人員安全無虞,但這三名被捲入搶案的運鈔工作人員已受到驚嚇,之後將接受心理治療。

特雷希表示,多年來,魯密斯保安公司遭受過許多攻擊,在2017年就曾發生瑞士一輛裝有鑽石與黃金(價值3500萬歐元,約12億2347萬3638元新台幣)的車輛遭竊。

但特雷希也說,與2000年代相比,現在公司所遭遇的攻擊事件較少了,他說與過去直接攻擊裝甲車不同,現在駭客更容易在網路上進行攻擊,竊取高額資金。

綜合外媒報導,此案是繼法國2009年發生的穆蘇林(Toni Musulin)搶案後,發生第二大筆的現金搶案,搶匪穆蘇林過去曾為魯密斯保安公司的運鈔車司機,趁職務之便截走了法蘭西銀行的1160萬歐元現金(約4億549萬4120元新台幣),因涉案金額龐大,且行搶過程未用槍枝,因此穆蘇林案成為有名的現金搶劫案件,事後警方找回了大部分的涉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