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館長遭人槍擊後,開始有些質疑館長的聲浪,許多人不能理解為何中槍後第一時間請助理直播,也有人開始帶風向說中槍了還在關心流量。對此,林俊憲在臉書分析,館長的作法不僅相當合乎邏輯,也是非常重要的自保方式,甚至還有三個重要的原因。

林俊憲稍早在臉書分析,第一、示警歹徒,防止第二波攻擊。館長遭到槍擊的部位雖然都在四肢,這並不表示當下毫無生命危險,不僅僅是可能射穿動脈的問題,光是失血過多就有極大的危險性,更何況當下一片混亂,無法預測除了這三槍之外,會不會有後續更大的危險,在此時開直播的一個功能,就是讓歹徒可能的背後集團有所顧忌,擔心透露出更多的線索被揪出,而降低後面繼續攻擊的可能性。

第二、防資訊扭曲,即時留存證據與擴散消息。許多案件發生後講求證據的保全,事情發生在半夜,周圍沒有太多人,深夜的新聞也無法太即時傳遞訊息,透過助理將現場狀況直播出去,不僅可以作為影像的保存,也可以讓更多人看見即時狀況,避免事後被過度渲染或扭曲。

第三、避免辦案受外力介入,造成大案化小案。最後是後續的辦案,我們都希望在偵查階段,不應有太多外界的言論操作風向影響檢警判斷,但更不希望這件事被揭露的資訊太少,而有大案化小案的狀況,或是有外力加以干涉而被限縮辦案的範圍。

林俊憲說,這次的事件有太多不合常理的現象,若辦案只到投案的兇嫌為止,卻未能揪出背後的犯罪集團,那還是難以遏止這樣的事件再發生,不僅多數人無法信服,對我們的社會治安放心,也難以還給受害的館長一個該有的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