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28日晚間首次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及「矽谷台灣幫」共同舉辦「Challenges and Gains of Entrepreneurs(企業家的挑戰與收穫)」論壇,邀施振榮、陳士駿等指標企業及新創人士對談,分享企業與新創如何共創雙贏的心得。市長侯友宜到場打氣說,未來10 年是新北市的關鍵發展期,市府力挺企業,提供協助與資源,建構完善環境,歡迎企業進駐新北,一起開創新商機。

侯友宜指出,北北基宜桃是一個千萬人口的國際都市,新北市位居北台灣中心樞紐。未來 10年正是新北市的關鍵發展期,市府積極建構優質創業環境,設立新北創力坊、亞馬遜 AWS聯合創新中心等創業空間,正在規劃中的新店區「寶高智慧產業園區」、土城區「AI 智慧產業園區」、新莊區「國際創新園區」等產業聚落,也竭誠歡迎具研發及創新能量的企業進駐,希望一起努力加速產業升級。

他表示,捷運3環6線在未來10年會陸續完成,串連大台北地區交通網,不僅新北市各區20分鐘就能到達,從新北到桃園等其它縣市大約也只要20到30分鐘。因此年輕人都喜歡搬來新北市住,一因房價比台北市便宜,二則增值空間也大。

近年來,新北市致力拆除違章建築、鐵皮屋,整頓五股垃圾山成為綠化公園。侯友宜說,市府大力翻轉都市面貌,建構完善投資環境,提供協助與資源,引進新產業,預計明年將可釋出397公頃土地,歡迎企業進駐新北市。

此外,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今年各產業皆受影響,侯友宜表示「危機就是轉機」,期勉業界積極尋找企業與新創間的合作機會,市府團隊也會持續與大家並肩作戰,一方面落實防疫作為,一方面加強振興經濟力道,建構完善投資環境,全力支持企業開創新商機。

這次論壇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藍濤亞洲有限公司總裁黃齊元、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康舒科技總經理許介立及HTC首席去中心化長陳信生進行專題演講及座談,就「企業家精神」、「從公司到創新」、「全球規模的成功」等議題,分享彼此創新想法與充沛能量。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企業必須與時俱進轉型,與新創共創價值與競爭力;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表示,台灣新創企業家其實很有企圖心,勇於承擔創業風險,但創業者要落實核心價值,找出與分析最關鍵的數值,一般來說6個月就能判斷產品或服務是否有成功的機會。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此次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及「矽谷台灣幫」合作舉辦論壇,透過精采的演說及豐富實務經驗分享,給正在創業、曾經創業或想要創業啟發及正能量。新北市將持續提供完善的環境與資源,並積極與國際接軌,期望透過產官學研合作,共創城市價值。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秘書長許毓仁 (左起)、HTC首席去中心化長陳信生、康舒科技總經理許介立、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李紀珠、新北市長侯友宜、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等人參加「 Challenges_and_Gains_of_Entrepreneurs」論壇。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