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捲入SOGO收賄案,重創時力清廉、反貪腐形象,甚至引來一連串退黨潮,攸關黨內權力核心的15名決策委員昨天出爐,今天決策委員共同推舉高鈺婷為黨主席,期盼帶給黨新氣息、新氣象。

35歲高鈺婷過去為竹科工程師,從小就關心政治議題,在太陽花時期加入過社運團體「島國前進」,從未想過參與政治的她,人生在2018年出現轉淚點,看到九合一大選、公民投票結果,讓她相當震撼,因此在時力立委邱顯智、時力前主席黃國昌勸進、幫助下,決定披上時力戰袍,辭去工程師選新竹市立委。

毫無知名度的她,打著年輕媽媽、工程師、科技專業等清新形象勤走基層,同時她也關注居住正義、紅色滲透、孩童托育等議題,憑著一步一腳印,逐漸打開知名度,由於外表亮眼,在選戰期間還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新竹林志玲」、「錯把選舉當選美」,引發討論。

2020年新竹立委在「三角督」激戰下,高鈺婷雖然敗北,仍囊括7萬多張選票,獲得28%得票率,比起上屆參選的邱顯智,票數翻倍成長,以政治素人來說,成績相當不錯。

選完後的高鈺婷,被前主席徐永明延攬至時力黨中央擔任副秘書長,負責黨中央與黨團之間協調工作,持續累積政治能量,徐永明在7月捲入收賄案後,時力決策委員會總辭以示負責,高鈺婷旋即表態參選決策委員,並辭去副祕書長一職。

毫無意外,高鈺婷成功出線擔任黨魁,任期至明年2月底,但時力近日風波不斷,先是徐永明捲入收賄案,接著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林穎孟因不滿黨內處理方式怒而退黨,隨後又爆出前黨主席黃國昌痛罵苗栗縣曾玟學的音檔、高雄市議員黃捷妹妹「被投票」爭議,促使曾玟學、黃捷紛紛退黨。

此時接下黨主席吃力不討好,除了黨內財務改革、組織改造等深植已久制度性問題,黨內長久以來「路線」分歧,尚未停歇,面對黨內歧異,如何扮演好溝通橋梁,以防退黨潮持續發生,身為「任務型」任期短短半年的高鈺婷來說,是一大難題;此外,15名決策委員中,不乏民代出身,僅擔任黨副秘書長的她,缺乏政治歷練,如何讓決策委員信服,還有待時間檢驗。

不過,面對新的挑戰,高鈺婷胸有成竹,對黨的改造提出擘劃,拋出的6項改革方針,分別從制度面、財務制度上等進行改革;她也把時力的風波,看為改革力量,「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期盼把組織體質調後,說服大眾、重新拾回人民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