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報導,今年迄今,台灣新登記22名外國記者,其中包括數名遭中國封殺的新聞工作者。中國對外國記者進行監視、審查,甚至驅逐;台灣則正以新聞自由吸引外國記者駐台。

報導指出,台灣外交部27日給「美國之音」的聲明中指出,這22名外國記者在台灣登記註冊是因為「台灣有言論與新聞自由,而且我們尊重這些權利」。中國對外國記者進行監視、審查網路,今年稍早時,中國驅逐數名美國記者。

這22名外國記者中有7人曾居住在中國,其中幾名記者因3月發表的報導內容引起中國政府不滿而遭驅逐。被驅逐的外國記者曾為「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工作。

「紐約時報」主管溝通事務的副總裁洛迪斯.哈(Danielle Rhoades Ha)表示:「由於中國政府下驅逐令,我們已經將一些受到影響的記者轉移至包括台北在內的亞洲不同地區。」

「美國之音」指出,中國與台灣都處在同一時區,兩地的飛行時間最短只需要80分鐘。從台北飛往東南亞國家主要城市需要2至4小時,飛往日本和韓國需要3個小時。

報導指出,在中國報導政治敏感新聞的記者可能會被警方跟蹤,甚至拘留。「自由之家」(FreedomHouse)今年發布的一項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和政府機構長期試圖用阻撓外國記者的方式,影響輿論和控制媒體。研究指出,「過去的10年(中國)試圖對媒體報導內容施加控制的情況大幅增加」。

2020年「自由之家」發布的全球自由度排名中將台灣列為亞洲最自由的地方。

目前有68個外國媒體在台灣設有分社,114名外國記者常駐台灣。

位於曼谷的智庫「亞洲中心」( Asia Center)區域主任葛梅茲(James Gomez)表示:「台灣希望展現自己是一個以價值為基礎的國家,民主和人權價值觀得到充分體現,而不僅僅是為了標榜自己。」

在香港方面,報導指出,,駐香港的外國記者可能會被香港入境事務處轄下新成立的國安部門拒發簽證。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你隨時有可能會被驅逐,你申請簽證續簽可能會被拒絕,這是對新聞工作穩定進行的一大威脅。」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所長谷玲玲表示,許多台灣人缺乏英語技能和廣泛的國際視野,這正是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吸引外國記者的原因。

葛梅茲認為:「台灣可能需要立法,使外國媒體機構在台灣設立分社的法律程序更順暢。」